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

氣壓式避震器的氣嘴漏氣...(救回來了)

上上禮拜就發現電腦會亮這個警示燈號,Phaeton 車友應該不陌生…沒錯,就是氣壓式避震器異常的燈號,車子都是開行個幾個小時後才會亮起(冷車啟動時不會),頻率是每天一次,引擎重啟後燈號就會熄滅、不再亮起,下車檢視兩邊避震器的高度感覺又好像沒有很明顯的高低差異。



反正按慣例,就先來接電腦抓錯誤碼(這個可以自己買線來做)。
果然有抓到錯誤碼,應該是避震器有狀況了,但是還不知道是前輪哪一邊有問題。



在台北當然是先開去找阿釧師傅,阿釧有氣壓式避震器的測漏工具,他也對我們 Phaeton 的氣壓式避震器有豐富的檢修經驗。

我這隻右前輪的避震器原本是兩年半前在內湖外廠更換的(那時候還沒認識阿釧),當初也是更換整新的氣壓式避震器(原廠新品真的是太貴了),本來希望這隻整新件還能再開個五、六年的,沒想到...三年沒到就有狀況。

先把車子留在阿釧的廠裡讓他做測漏,停了一整個晚上,檢測起來果然是右避震器有輕微的漏氣狀況…(如圖)  (是說該來的…還是會來麼 😆😆😆),阿釧說就算是為漏還是要處理的,若是沒好好處理,避震器的打氣泵浦會因為不停的打氣而導致馬達過熱(燒毀),這又會是另一筆不便宜的維修費用。

        

本來想說:真的不行,該換的就換吧。

我請阿釧先幫我處理前輪連桿的更換(原本就要一起更換的),再看看這隻避震器要如何處理。

在連桿拆換的空檔間,阿釧把這隻避震器拆下來泡在水桶檢視漏氣程度,咦…原來這漏氣是來自避震器的氣嘴(在水裡慢慢的冒小氣泡),就這樣,阿釧花了一整個早上幫我處理氣嘴的漏氣問題,終於在更換了所有氣嘴內外的橡皮墊後,避震器就再漏氣了,哈哈,他真的幫我把這組氣壓式避震器就回來了,很神奇的。

        

氣嘴漏氣的問題,我之前也聽過阿釧處理過幾個相同 Case,不過這整個處理過程真的要花師傅很多時間來檢測才能抓到/解決問題,若不是很熟識的師傅,應該不會有人要幫你處理,因為直接換整隻的(氣壓式避震器)比較快呀、工資跟料錢(整新的氣壓式避震器)也比較好賺呀。

真的很感謝阿釧老闆呀 (真的,能認識阿釧 真好!)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