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

Phaeton 更換大燈燈泡組,真的是有夠麻煩...

從來都不知道,換個大燈的燈泡會這麼麻煩...

我的 Phaeton 開了七年多才首次壞了一邊的(HID)大燈燈泡,原本以為直接拆換燈泡就可以了,沒想到沒這麼簡單,另一位版主蔡大告訴我,更換前燈的燈泡組要拆前保桿...,我才真的嚇了一跳。

直到我去找阿釧幫換大燈燈泡組,才知道不僅僅要拆前保桿,還要先拆兩個前輪、拆前保桿、拆大燈燈組,才能更換燈泡,真是不可思議。



(借用 Kyosun 車友的圖)

根據蔡大的經驗:除了 2008、2009 年這兩批 Phaeton 可能不用拆保桿外(因為這兩批的大燈尾蓋構造不一樣),其他年份的 Phaeton 若要更換大燈燈泡都要拆(雙)前輪、前保桿、大燈燈組才能更換燈泡。

還有,07 年以前的 Phaeton 是 4 顆 HID 燈泡組(左右各兩顆,一顆遠燈、一顆近燈),08 年以後的 Phaeton 全部改為 2 顆 HID 燈泡組(一邊一顆,靠撥片來調整遠、近燈的高度)

圖示:燈組底座



圖示:燈組接座




Phaeton 的 HID 燈泡使用的是 4300K 規格,2010 年以前的 Phaeton 大燈燈泡採用的規格是 D1S,2010 以後則改用 D3S,規格跟構造不一樣,在購買時千萬不要買錯了,若是買錯了一定會很尷尬,因為整部車的前保桿/前輪/燈組都拆光光的,還要等你跑回材料行換燈泡... 厚。

圖示:D3S 與 D1S 的外裝


Phaeton 的前保桿還特別難拆,保桿裡有好幾顆隱蔽的螺絲要拆,因為拆換很麻煩,整個拆換的工時大概需要 5~6 個小時,技術不純熟的技師常會不小心就把底座的支架、或是保桿內部拆斷,底座支架是一組三隻,光是材料錢就要 7,500,所以很多師傅都不願意幫客人拆換燈泡組,原因就是賠不起呀... XD

原廠採用的應該是 OSRAM 4300K 的燈泡組,OSRAM 或是 Philips 同規格的燈泡組其實都適用,不過 Philips 應該會貴一點,正式代理商的貨還會提供 4 年的保固,應該是夠用的了(材料行的價格大概在 2,500 上下)。

找熟識的師傅幫忙更換燈泡組,工資大概在 4,500 上下,這還是外廠的價格,因為拆換真的很麻煩,但比起回原廠更換,至少可以省一半以上的預算,絕對划算啦。

6 則留言:

  1. 請教您是在哪邊換大燈?方便介紹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是在文釧汽車,請羅老闆幫我更換燈泡的。
    (台北捷運-昆陽站附近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版主台中那裡可換燈泡,方便介紹嗎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台中可以問看看林佳毅車友(facebook查一下),看看能不能幫你轉介可靠的技師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