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

終於解決 Phaeton 行李箱開啟異常的問題了!

Phaeton 的行李箱開啟/關閉是靠兩支液壓升降棒來作動的,液壓棒的啟動馬達是安裝在行李箱右側 Start-up 啟動電瓶的上方,原廠是用一個黑色的大泡棉將它密封在裡面(請參閱圖示),然後固定在啟動電瓶的上方。


(網路借圖)

一開始,我個人是覺得液壓升降棒在開/關行李箱門時的作動聲音很悅耳,會發出"嘎嘎..嘎"的聲響,我每個禮拜開去球場時,輪值幫忙卸球桿的桿弟都會特別注目。但是"它"偶而會鬧情緒... 就不給你開,我還要下車透過手按的方式開行李箱...真的是有點"落漆" XD

之前車廠的技師教我幾個處理的方法,包括異常作動(半開)的重啟、行李箱門的開啟技巧...,但是行李箱門開啟異常的情況最近又更頻繁了,有時候怎麼按它就是不開,一定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才對。

直到我認識了傅師傅,傅師傅一聽到我的行李箱門開啟作動聲音,就說"這是不正常"的...(錯愕),原來這個作動聲音是不對的。

師傅幫我把液壓升降器的啟動馬達從啟動電瓶(Hydraulics Pump)上方拉下來,原廠真的是用一個大海綿將它整個密封起來(請參閱圖示),師傅用美工刀將它切開,就看到這顆啟動馬達了。





馬達下面有個升降機油壺,檢查一下發現油位果然有短少情況,師傅試著用手去扳動行李箱門,明顯感覺到行李箱門在開啟到上半部時,升降連桿的阻尼力道變得很輕,師傅說:這就是不正常。研判應該是升降連桿內的油有氣泡混和,所以經常會有作動不正常的狀況發生。

油壺圖示:



接下來,就是請師傅幫忙把油壺的升降機油全部抽出來、重新灌油,確定不會再有氣泡混和在油內,然後再作一次電腦位置校正,一切就大功告成了,行李箱門在開/關時,聲音變得輕盈、安靜多了,原來這才是正常的行李箱門開啟聲音...,嘿嘿。

傅師傅說油壺漏油的情況其實還蠻常見的,處理過就會很順暢了,對了;師傅說:換油時直接換用一般的方向機油就可以了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