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

左後(內側)尾燈之省錢維修 1).檢測燈組、拆除燈罩

剛開始是行車電腦會出現一個"燈號異常"的警示圖,然後踩煞車時"偶而"會出現「Check Brake Lights! 或是「 Check Parking Lights! 的文字警示,也會 Beep 叫一聲,剛開始還不太理會...,但慢慢的這機率越來越高了,到後來就一路踩煞車都會 Beep Beep 叫,真的是吵死了,透過 VCDS 做電腦檢測,出現尾燈故障的錯誤碼,就確定是左後(內)尾燈的燈泡組壞了。



看的出來麼?  跟其他尾燈相較,左後(內)尾燈明顯暗了一半,且中間的環形燈組熄了好幾個燈點,我試踩煞車,左後(內)尾燈會整個變更暗(約減少 50% 的亮度,忘了拍圖)。

所以又要來維修廠找阿釧處理了。

圖一:先把行李廂門的內蓋飾板拆下來。



阿釧幫我把這顆尾燈拆下來,接上蓄電池做通電測試,確定舊式燈罩內的 LED 燈組故障,但這下問題來了,Phaeton 的尾燈燈罩通通是"密封黏死"的,根本不給你拆,詢問過材料行,原廠的燈組報價一顆竟然要 $15,000 起跳(外側那顆尾燈報價還更貴)。


圖二:拆下來的尾燈燈組(整個都是密封黏死的)。






圖三:阿釧正在幫我檢測 LED 燈組的損壞情況。



我跟阿釧都覺得這種燈罩的設計實在不合理,這應該只是其中一組 LED 燈組故障,但原廠的設計就是不給拆、就是要你整顆換新,可是整個燈座明明就很新、很美...  最後,我們決定要來省錢維修,動工了。

首先要來想辦法拆燈罩...

網路上爬過很多文章,都說前燈跟尾燈的燈罩黏貼方式不一樣,前燈是用軟膠黏貼,裝在紙箱內用吹風機去熱烤 20 分鐘,好像就可以拆開來,但尾燈是直接上硬膠用高週波黏貼的,所以熱烤的方式行不通,阿釧也試過用除膠劑在其它棄用的燈組先試噴過,也沒用,所以除膠劑也行不通。

後來只好去網路上找專門做大燈拆除的,先私訊詢問是否可以,店家說可以試試看,所以我就帶著燈組跑去三重找師傅處理。

到了現場,師傅稍微研究一下燈罩的接合方式,就直接用高週波刀從燈罩的接合面慢慢切開,大概 15 分鐘就將整壓克力燈罩拆離,再幫我將底座的螺絲拆除,方便我將 LED燈組送修(整個燈罩的拆除工資是$2,000)。

我是覺得收費真的不便宜啦,但也沒辦法。

圖四:三重的師傅正在幫我切開燈罩。



PS:這邊比較像是個個人工作室,裡面堆滿了各式廢棄的大燈燈罩,主要是幫客戶做燈罩的翻修/研磨/拋光/鍍膜,基本收費好像就是 $2,000 起跳。

對了,師傅有特別交代,燈罩的內側及亮鍍面都不能直接用手去觸碰,不然指紋會影響尾燈的亮度變霧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